子博杂货间,主要记录乱七八糟的快乐人生

2016诗歌集合

《显然的春天》

凌晨与正午之间的某个时分醒来
枯坐到傍晚
重庆难得几日春天
阳光斜射在街角
两小时后退却到门外
鲜红的标语试图振奋人心
诚然折辱了几个纡尊降贵的天才
翻想旧事
恐慌于悄然遗逝的热情
春天显然
心中有什么音乐式的冲动萌生
像是为了应景
欢愉的情绪无可寄托
生命力像找不到容器只可任其倾泻的油
再过几天又是夏季了

2016.3.1

《罢演》

像是为了引人注意
天气百转千回,忽冷忽热
上午刚倾悦于阳光
下午便传来噩耗称明日降温
女演员的小姑娘心性
想证明什么似的 说酷爱雨天
隔两日自己就雨了
雨了几天,觉得自己真是个角色
自导自演自满自负的独角戏
演到后来不知台上台下哪个才是自己
观众齐齐离席 要不就是根本没坐下来过
我是没上过台的配角演员
脱了没穿上过的戏服大喊罢演。

2016.3.29

《恶寒》

每天都是两栋楼之间来来回回
无趣中觅得的一点乐子
格外有趣
进而难戒地贪饮之
由于担心兴趣逝去而抓紧了时间
用尽全力地不舍
暗自细数日头
仿佛明日就将辞别
这样奇迹般的契合
谬论似的灵犀
隔阂是可爱的
疲倦也无伤大雅
反顾他方
装饰的温暖是十丈恶寒

2016.3.29

《吹拂》

不擅言辞的温情
尤其使人感动
每次收获不曾奢想的恩惠
为之辗转,不知何以为报
雨像一把撒落在春幕中的钢针
下得毫无幽默感
世上失望于是绝望的人那么多
失望还要希望
明知会失望还要接着希望的那些
山间浪子们
低低吹拂着
把自己活成了希望

2016.3.30

《沐雪》

于长谈中追觅抚慰
以大哭一场的初衷大笑起来
语毕辗转一夜
轮胎擦碾路面的噪声穿透楼层
心中半是温密半是冷疏
次日轻轻殷勤
麻雀的细脚一点一点
天空十几年不曾蔚蓝过
今日亦然
遭逢彼之通明低柔
欲熙之以风,而
沐之以雪

2016.4.2


《散尽》

预知贵客将至
我的门扉开了又阖,阖了又开
水绿桃红是你
冰凉火热是你
我沾洒泼濯
我沐浴
我畅饮你

无花的苦果,井里的人鱼
满腹牢骚
一身才气
你苦楚的浪花推开甘美的浪花
你汹涌清流
你淹没
你醉倒我

深知热烈真挚最动人
饮也饮不足的
醉也醉不透的无名小诗哟
表达什么情绪
犹豫、尴尬、似是而非
不知凭何打动人
回想当时
流言讥诮字字捶向心口
字字捶向笔尖
捶向纸面
偏颇、稚嫩,我耽于一念
我命悬一线

到如今我的门扉阖了又开,
开了又阖
相携而去的我的贵客
一个不温不火
一个黯然失色

2016.4.25


《断弦》                   

音盲的知音死了
音盲不知所措

2016.4.25

《风中回响》

你呀,我说
甜蜜坦诚得
让人不由得为之柔软
你这个,这个浅白的谜团
好性格、坏脾气
你的爱憎分明令人觉得
不被你憎恨真是一件幸事
每每听你谈及苦闷的童年
和依旧苦闷的今天
就想向你掏心掏肺
给你花,给你信任和赞赏
分你一半高兴

半夜,想念突如其来
就像你多年前向我投下的石子
突然激起了回响
我一阵惊惶,惊叹于一切的未知
两手两脚皆受缚
双目失神 记忆零乱
在命运面前
人人无能为力
我呆立
战火夹大雪而纷飞
你在其中 神色依然

我的风铃已一一被人偷走
你吹过来
我还是叮零作响
晴雨频繁交替
我知道我该走了,而我
仍然呆立
不知大风将吹散什么
只知大风将至

2016.5.14


《地上玫瑰》

你是一枚完好的果实
我是一根锈迹斑斑、自讨苦吃的刺
春去秋来众友损陨唯独你一个经年不衰
那些时令性的花算得上什么只有你才是必然
你眼里有光头上有雨心中满是棉花
我摔下来时幸而着陆在你心里才不致遍体鳞伤

何时起我开始沉没
我含着蜂蜜,咽着苦果
蜂蜜化尽
我企求再给我一点甜头
而你呢,你快乐慷慨
你把我拽回人间
予我以熟识的面容,以丰足的粮食
你不明白痛苦但你明白我
我的快乐与沮丧在自相残杀
你给我庇护
让我住在你奇妙坚硬的果核里
你要知道,你不知道
你是我最后的寓所,最后的良药
最后一道防线,最后一点卑微的底气
你是这地上最后的玫瑰

2016.5.18

《谰语》

“那就哭一哭
  然后笑一笑嘛
  还有
  你今天对我说的那个话
  我说,你要对我有底气一点
  还有
  别什么过了这二十天就怎么怎么
  还长着呢”

2016.5.16

近日突然缺乏信心,患得患失,在骤灭的时间里束手无策,徒劳地想抓住什么而什么也抓不住,漫无目的地悲伤。再去不多时日就将各自离散,这实在让人无法不为之沮丧。我深知命运之不可抗力,以致无法以空付的希望欺瞒自己,眼看着众叛亲离、日光飞去,正因看清开悟后的归宿而恳求能执迷不悟得更久些,彻悟是痛苦的,超脱后的会心一笑,是苦笑。幸有胜友良朋以只言片语扶持我,半夜受之,与枕俱无眠,翻来覆去听夜里车流的声响,断而为诗,独自喃喃道谰语。


《雪中人》

我如此轻易地离开了你
来到草率的、陌生的
敷衍以对的方寸之地
这日子充满了新鲜的苦味
假装快乐,假装不知疲惫
记忆一点点锈掉
最好的东西是曾经拥有而触碰不到

咀嚼着你给我的
令人感到有人陪伴的夜
各说各话,谈论着那些
落在身上便消隐的雪
雪迹已褪,寒意难平
你明白,在这样的雪中
我需要的不是一团火焰
我需要的是有人知道我冷
于是,你靠过来
星星升起来
河流漫上来
温馨的沉默淹没了我
淹没了我们
这世上最可爱的
得不到爱的人

2016.9.18

《不灭》

(一)
多么庄重地,我们漫步在云端
假装没有背负着重量
身轻如燕,赞美着虚构的天堂

日夜,我把所有寂寞装饰成想念
把所有想念揉进一个重逢的愿望
不灭的你我,在这易碎的关头
相视一笑,捧腹俯仰
背过身去,就各自孤单

(二)
看,我们亲手捧着我们弯折的理想
现在日光黯淡,星火辉煌
而我将亲手埋葬你乌黑的雪和苍白的夜
培植一个是非难辨的暮年 仅供观赏

我要花多少时间去意识到时间的可贵
用多少离别换取一次相逢的喜悦;

我要如何才能回到我安全的住所
如何独占你所有的爱?

人山人海 我逆着光
走在我身后的路上,用力地沉默
看我的一个影子
追上另一个

(三)
我们如此幸运地成为了不幸者
才能在灾难的尾声中找到彼此
我们以夜为酒,碰杯
说着烂醉后的胡言乱语
我说,
我在一个晚上遇见了你
醒来发现不是梦

2016.10.7

《一程》

在你来之前,我走之后
我流干了所有的泪,耗尽了所有的悲伤
藏起了所有被理解的可能
得到了又失去的不是爱啊
爱了又不爱的也不算得到

而我还怀有受到理解的卑微愿望
我的脸上有来不及干的泪痕,心里有残余的悲伤
相见时我们都是笑着的
分别时我们都知道爱而不舍的总是求之不得

2016.10.21

《满》

从前日日相见,叶子从未枯黄
一下过雨,池塘就满得要溢出来
我曾经策划过无数次的半路折返
每次转身,又丧失勇气
我要给你们眼泪和拥抱
到那时候,却大笑,手足无措

我把我的生活,把怅然和欣喜捏成一个纸团
不知道怎样掷给你
路途遥远,冬天的门无风自开
夜晚变得不像夜晚,诗不像诗
我不是我

我在你身上寻找自己
一定有一部分的我埋葬在你之中
回到那个池塘,我的心
一想起你,就满得要溢出来

2016.10.29

《降温》

秋天几近尾声,风努力地吹
我怀里的都是旧了的灵魂,不肯凋谢
像过去了的日子始终过不去
明天气温骤降
雪的温度,没有雪,显得多余

2016.10.30

《刺》

夜晚一贯完美,月亮熄灭
我温和地看着预谋点点成真
这世上,关于你的念头日渐消磨
我紧攥的都流失,反复梦见的都破碎
无论天怎样蓝,玫瑰怎样用力地开
我都不再使你感动了

有些刺拔掉了无法止痛
连根拔起的是我们之间漫长的航线
我轻轻地,轻轻呼喊
你的名字消失在风里

2016.11.14

《我的胃里有海》

只是那一天,我们都粉碎
你笑着看我,拼却一个稚气的忧愁
我的胃里有海,你在其中漂流
潮起,就漂进我的心里

2016.11.27


《比喻》

实话说,你想第一首在夜里听到的音乐
像梦醒的那一刹那,我坠落,坠落到现实
你像玻璃的倒影虚实交叠,壁炉的火星熄灭
今夜,你像钢针
落进锡盘的一声脆响
你像窗外的雪,冷的不是我
像地铁的黄线,像火
我尽可能地靠近,但是不敢触碰
你像无声的耳语
提醒我 这人生必然的孤独
然后你像家乡,像一座寓所有厚厚的墙
像取下帽子的归人,说:
“久等”
于是门上的风铃轻轻响,灯火明黄
我们坐下来,切开面包,给孤独添茶

2016.11.27

《裂痕》

我怎能不爱你
当你与我对望,看见彼此的破碎
我怎能勇敢
说走就走
我一遍遍,从美丽的皮囊里掏出伤痕
从伤痕里掏出诗

我想起那时候我片甲不留的生活
是什么充当着我的铠甲呢
我们从冰雪里淌过
我怕针扎,不怕粉身碎骨
总要有几条入骨的裂痕,让滚烫的东西流出来
我数我的裂痕:
第一次是被人推下悬崖,后来我纵身一跃
因为光不在天上,在底下
因为你,你不在外面,在里边

为什么哭呢,总有人问。
为什么问呢
要是可以解释
就不必哭了。

2016.12.11


《你》

这一定是你的阴谋
你出现后,我再遇到每一个人
都无法不拿去与你比较;

可是谁能比得过,你那样好
你给我的,别人怎么给呢
那些殷勤,那些花
玫瑰一路开到脚下
口口声声、不厌其烦的温柔
日夜不休的陪伴
用来打动我——你不需要
你只需要存在在这世上,就足够令我开心了

2016.12.23


《早就弄明白了》

早就弄明白了:不被理解是理所应当的
还是无法阻止自己一遍遍尝试
一遍遍碰壁而返。
我试过了每一种方式
用怒气、沉默或者笑
假装一切如常
却掩饰不了系在喉头的悲伤
我深深,深深望着从心里长出的隔阂
正因为没有人犯错,所以无法原谅;

可是如果我从未遇见你
我就不会如此心存希望
我仍然记得我走向你
每一步都在走出冰封的冬天
太难的时候
总要有个地方
让这人生显得有路可逃

如果不曾被你 以那样的眼神注视过
我本可以自己庇护自己
我本可以习惯这样的漂泊,了无牵挂
你是光,使黑暗成为黑暗
我独自一人走在遥远的明天
尚未决定哪个更令人难过:
1)永远找不到像你的人
2)找到了

2016.12.30

《十二月三十一日》

你在信里提到那支百合
难吃到好笑的进口食品,一大柜
你的噩梦和我为它作的画
书签被你带在身上
有了体温

你说起那时候,我们笑得蹲在地上
情感松弛又若有若无地飘着
那时候空气那么湿
仙人掌都长成了树
重庆的雨多得吓人,我在这边倒是没见到几场

我们伟大的相遇让这个世界都变得更加有趣了
而你国庆节只有一天假
“我认为列宁同志也吃不了这个苦”,你说
想起这些,我总是又哭又笑
那么你可能不会知道
有一天你叫了我的名字
从此我的整个人生都充满了回响

2016.12.31

评论
热度(59)

© Lyosh | Powered by LOFTER